這一兩年陸續聽到許多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結婚的消息。特別是今年有幾個跟自己很近的朋友確定在今年會完婚,甚至是有朋友快樂地和大家宣布懷孕的好消息,或是剛生baby的慶祝會,我都替他們感到非常地高興,也很開心能跟他們一起分享快樂的喜悅,這些都是在人生中值得紀念的日子和重要的大事。

看著他們在人生的路上不斷的前進,順著人生的階段發展,除了真心地替他們感到快樂之外,心中更有種難以言明的恐慌感、失落感、無頭緒感,害怕的感覺到什麼時候我也開始到了身邊周遭的人都陸續定下的時期,感到恐慌的不是只是單純的年紀問題,更多的是有一種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的感覺。當大家都在逐漸改變的同時,我的人生狀態卻一直都沒有改變過,然而所有人的人生只會不斷地向前,我卻認真地站在原地,內心努力的抗拒著成長這件事。我說不出的失落不是因為我怕我已經落後別人太多腳步,而是我害怕我自己終究有一天會像其他人一樣,想像那個情景,讓現在的自己感到無比的慌亂,好像大家都不再是原本認識的人一樣,才明白自己有多努力抗拒成長,自始自終我都一直在原地踏步。我知道這樣的心態很幼稚甚至不健康,但心裡就是無法受控的感到害怕。

前陣子才突然知道的好友的姊姊(也是認識的朋友)要結婚的消息,雖然替朋友感到高興意外之外也有點措手不及,好像對方突然會變成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卻也想到如果有一天好有直接將紅色炸彈丟給我,而不是將有了交往對象的事告訴我,我覺得在乾脆的祝福好友之前,我應該會先大哭一場吧!絕對不是不想祝福好友幸福快樂,但感覺就像是別人要從我的世界劃開一道界線的感覺,雖然自己也覺得這樣的想法幼稚無聊的可笑,可是大大的失落感卻是揮之不去的在心頭。也許我一直以來都被好友保護的太好,隨便的任性、肆無忌憚的撒嬌、無頭無腦的抱怨閒聊、或是朋友貼心的關心或禮物。對於自己原地踏步的狀態也不下一百遍的問過自己,檢視自己的想法,想釐清問題的根本。而旁人要不就是跟我說因為我過於挑剔,要不就是我害怕受到傷害之類的結論。然而,我知道,和我的密友們也都知道,以上兩者絕對不是問題的答案。

我以為是我一連串的人生選擇造成了我只是不斷的在原地踏步,又或者就像是我自己認為的一樣,內心底層固執地不願意長大,不願意就像旁人認為的就是該這樣,害怕沒有自己的選擇。於是,人生階段性的里程碑一直不在我的規劃當中,天真幼稚地認為自己可以維持某種狀態不變,然後在自欺欺人的同時被別人改變所帶來的反差感困惑,再害怕困惑所帶給我的恐懼。迷惑,失落,害怕,毫無頭緒,訝異,再正常不過的人生過程,對我來說卻有點像是另一種語言般不知道是從哪裡開始,也不知道從哪裡切入。

那天我對好友S聊這些事,她說我並沒有原地踏步,一定在某些方面是往前走的。我明白她的意思,我也知道在某些方面不可能是一直在原地的,但是我知道對於人生關係的發展,我比誰都清楚並沒有任何的改變過,外在環境的改變並沒有把我往任何方向推。雖然我並不認為我是一個不想改變的人,但是somehow,也許真有什麼在我身上是解釋不清,也許是哪根神經接錯了,或是哪些思維發展未齊全,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害怕和無以言明的哪裡不對勁感就是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 的頭像
    yin

    It's monologue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