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zart's Sister (法: Nannerl, la soeur de Mozart 中: 莫扎特和他的姊姊) 這部2010年上映的法國電影,雖然中文譯名為莫札特和他的姊姊,但只有莫扎特的姊姊是重點而已。Mozart's Sister      

 

音樂史上耳熟能詳的天才兒童Wolfgang Amadeus Mozart 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卻很少人知道他有一名長他四歲半的姊姊,Maria Anna Mozart,小名為Nannerl (娜娜)。同樣是從小就顯露音樂天才的女生,卻因為當時社會對女性的不重視,以及莫札特爸爸對於沃夫岡的寵愛及過度重視,Nannerl過人的音樂才能自小就被壓抑,只能是沃夫岡的陪襯,活在弟弟的陰影裡,音樂上的天份也不受父親的重視和支持,就這樣抹滅了極有可能是音樂史上第一位天才女音樂家誕生的可能性,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這部由法國導演所製的電影,一半是娜娜的自傳故事一半又像是劇情類的影片。影片中當然充斥了大量的巴洛克音樂,或許該說類巴洛克時期的音樂,畢竟為了劇情需要,許多配樂聽起來不完全照巴洛克音樂的規則所編,但華麗繁複的音樂質感仍然是不變的,非常推薦它的電影配樂。說是半自傳又半劇情類的內容,主要是因為電影本身就是在敘述娜娜一生的故事,特別著重於和沃夫岡及家族在歐洲巡迴演奏時期,因為娜娜一直都不是父親關心的重點,也沒有弟弟那般的名氣,當然關於她的故事相形之下就平淡了許多。除此之外,事實上,因為沃夫岡的生平及音樂太過於受到重視及後世的關注,對於姊姊娜娜的一生和音樂創作對大家而言幾乎是個謎。電影因劇情需要,添加了許多對於娜娜生平的想像情節,以增加故事性,然而許多次,就在我總覺得會有些事會發生在娜娜身上時,事情卻又平淡無痕的劃下了終點,讓人有種故事沒說過癮和透徹的感覺,但同時也再次讓我感受到法式電影的風格就是如此。總覺得故事想說些什麼,但卻又好像沒有特別什麼重點的感覺,又經常結束的有點莫名,讓你感覺故事想告訴你的東西是一種感覺,拍攝的手法是很細膩的,是要好好再思考來體會,但許多時候也會有這個電影不知所云的結論。法式風格可能大抵就是如此吧!

 

影片裡,其實處處都可以發現娜娜的音樂才能大部份的時候都被父親所壓抑,更由於社會風氣的緣故,父親不願意教導娜娜如何寫曲,即時娜娜懇求父親讓她旁聽弟弟和父親所學習的作曲課,仍然不被父親所同意,當然父親也只在乎沃夫岡的名氣和音樂表現而已。甚至,也不許娜娜繼續練習小提琴,搬出了小提琴不適合女生學習更多這樣的理由。然而娜娜對於這樣的社會風氣壓抑並沒有打消她內心對音樂作曲的慾望和激情,因緣之下她仍然偷偷找到方法學習音樂作曲,努力創作出許多動人的音樂,無奈的是卻因為最後在情感上的心碎,而決心把所有的創作樂譜付之一炬。同樣的,歷史上,也有留下娜娜曾經創作音樂的蛛絲馬跡,然而卻已沒有任何一首流傳下來。而就此以後她的人生算是歸於平靜,一心輔佐父親和照顧家裡而已,這樣壓抑的人生中最令我最稀噓的是她的晚年,讓人不禁惋惜如此大好才能的一位女性,最終卻只有如此結局。我完全是個女主義者啊~

 

我很喜歡飾演娜娜的女演員 Marie Féret ,非常優雅且美麗,雖然莫扎特家族是奧地利人,但劇中的娜娜和飾演她母親的女演員都讓我覺得非常的法國女性的感覺,非常的有味道美麗且優雅,劇中有許多場景都會讓人驚艷於她的美麗。Marie Feret 將娜娜的優雅表現得非常出色,更托出了當時社會對女性出頭的壓抑,而娜娜都以其優雅但不失個性的方式表達出她的感受和臨危不亂的處理能力,讓我看到後面更心疼惋惜這麼出色且心地優雅美麗的少女,卻沒有讓她伸手伸腳的舞台,感覺她的一生都奉獻了給弟弟的光芒以及父親的貪得名利。雖然本片較偏向音樂方面的傳記,甚至沒有什麼高迭起伏的劇情,我卻覺得很值得推薦,不僅對於沃夫岡背後這位偉大的姊姊有所認識,更因為了其中許多美好的音樂及18世紀一些俗氣的社會風氣可在本片中略為所見。

Nannerl  

Mozarts_Sister_Marie_Féret

 

雖然弟弟沃夫岡備受寵愛,且有點淘氣調皮,娜娜卻從來沒有忌妒過弟弟或是內心厭惡弟弟的好運氣,相反的,姊弟倆的感情反而很好,常會一搭一唱的即興作曲,陷入兩人的音樂小天地。真實裡,娜娜和沃夫岡兩人的姊弟情誼也是真的如此的好,沃夫岡曾不少次寫過曲子給娜娜,兩人小時候更有自己的秘密語言。

Mozart and NannerlMozart

 上,沃夫岡幫娜娜在睡前卸下頭上的飾品,聊天著。下,兩人總是一起公開演出樂曲。

即使是須扮男裝才能拉小提琴,娜娜看起來還是很美

Violinist Nannerl  

 

 

 

arrow
arrow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