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雨果>一片去年上映之後,我就時有耳聞這部片的好評。和我自己想像中以為是在說法國文豪Victor Hugo 的故事是完全不相干的。電影中的可愛小男孩名叫Hugo Cabret,和大鬍子浪漫作家雨果是天差地遠。故事的背景設在法國二十世紀中左右(但是英語片),雨果是個住在中央車站鐘塔裡的小孤兒,每天盡責地把車站裡的每個鐘上好發條,讓市民乘客每天都有正確無誤的時間。來往的人,沒人會去注意到是誰在負責校對這些時鐘,而車站裡的店家和負責巡邏的警員,則是只當雨果是名讓人討厭的小偷兒,因為他總是在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摸走一些小食物和東西,特別是對一名玩具鋪的老主人Georges Melies而言。

 hugo-movie poster  

HUGO-poster-535x713  

當觀眾還在好奇為什麼雨果住在車站裡時,故事卻把我們帶入Hugo和老先生Georges之間長久以來的衝突之中,還有身為孤兒的雨果,其實是車站警察急欲捕捉的對象。在一次衝突過後,雨果意外地認識了Georges的養女Isabelle,並逐漸建立起友誼和信任,但也同時增加了暴露在員警視線中的機率,使他逐漸變成警察的頭號眼中釘。雨果與他父親生前最重要的一個紀念,就是一個生鏽透了的機器人,雖然在他父親還在世時,父子倆便著手開始機器人的修復,然而,關鍵的一個失復零件卻是怎麼樣都一直找不到,直到當有一天Hugo 和 Isabelle 到圖書館裡尋找資料時,才發現長久以來他一直想知道父親想留給他的訊息和秘密,居然就在Isabelle的手裡和家裡,這也才逐漸把整個故事的零碎拼圖拼湊出來。在一串的緊張刺激(?)後,雨果終於明白了他和父親投注了那麼多時間的機器人背後的故事就竟是什麼,也同時把希望重新帶給了Georges和身邊其他的人,算是一個完美的大結局。

HUGO_06   

電影拍攝的色調我十分的喜歡,雖然說他是一部3D電影,但是影片中的光線讓人有種雖是早期但是又無比清晰明亮的溫暖感,非常喜歡電影的採光手法。唯一意外的是,向來這種講究人與人之間細膩東西的故事,是由美國片商所製,讓對於美製片大多重在特效和動作,稍稍有點意外,雖然3D部分算是洩了底,怎麼樣美片還是很難不放棄特效後製。歐洲片許多喜歡講述這種人生、人與人之間、心靈上的東西,步調是比較緩慢一些,午茶、咖啡、鮮花、書籍、小電影。雖然電影一開始總是聽到別人稱Hugo小偷、騙子,但是其實他是一個相當聰明(笨蛋當小偷是很危險的),而且很直的一個小孩。有許多他說的話,我非常喜歡。

Hugo to Isabelle: I'd imagine the whole world was one big machine. Machines never come with any extra parts, you know. They always come with the exact amount they need. So I figured, if the entire world was one big machine, I couldn't be an extra part. I had to be here for some reason. And that means you have to be here for some reason, too. (我想像整個世界是一個大的機器。機器從來不會有多餘的零件,你知道的。他們總是被做出需要的部分而已,所以,我以為,如果這整個世界是個大機器的話,我不可能是一個多餘的零件。我必須是有理由在這裡的,那同樣也代表你是因為某些理由而必須在這兒。)

Hugo: Maybe that's why a broken machine always makes me a little sad, because it isn't able to do what it was meant to do... Maybe it's the same with people. If you lose your purpose... it's like you're broken. (或許那是為什麼壞掉的機器總是讓我覺得有點悲傷,因為它們無法再做它們本來應該做的事....或許這和人們一樣。如果你失去了你的目的...就像你壞掉了一樣。)

還有一段Isabelle的母親 Mama Jeanne 的話:Georges, you've tried to forget the past for so long, but it has caused you nothing but unhappiness. Maybe it's time you tried to remember. (你不斷地試著忘掉過去,然而它們一直來帶給你的,除了不快樂之外沒有其他。或許是時候該嘗試把過去記起來了。)


人生有些許過去,是自己想要丟掉,不再記得的,但是忘掉和丟掉,似乎都不能帶給自己任何好處,甚至是更多的痛苦。從Georges Melies告訴我的,就算是痛苦難過的過去,也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當中的失敗或是痛苦,也許在未來是相對的,你不知道,在你不要的經歷中,也許你同時也獲得了些什麼,就如同Hugo對Isabelle說的那段話一樣 "you have to be here for some reason"。我想在任何時空中自己的存在點,是有看不見的意義的,就算看似無意義,也是為了自己的存在而有些什麼目的。Georges Melies對於自己的喜好所投注的時間精力,是因為有些什麼理由所以他當時在那裡,在那個時空,他幸運地在過了許多年之後,因為Hugo純真的勇氣把那樣的信念帶回。另外也可以看到的就是,許多時候,事情並不像自己所想像的可怕,需要的只是跨出那一步和先開口的勇氣,雖然或許十次裡有八九次可能得到的是讓人泄氣的漠視、白眼、甚至是怒目相視,但是只要有一次微笑以對的回應,人的心情就會隨之上揚。我覺得人其實是一種可以很健忘的動物,當一個鼓勵和關心,可以帶個別人一天的好心情,為何何樂不為? (其實只是自己太容易滿足:P)

 

特別要推薦的是小男主角雨果,由Asa Butterfield所飾。我實在是越來越喜愛他了,實在是個太可愛太帥的小男生!尤其是他那雙眼睛,藍得不可思議清徹,有預感他日後應該也是帥哥一枚,如果沒意外的話(拜託不要長雀斑,不要變胖,那雙眼睛可以電死人)。當然,Asa (名字也好可愛) 也不是光靠外表賺錢,是相當有實力的演技派童星,其實,在之前所看的影集Merlin(梅林),我就已經特別注意到他的存在(因為太帥太可愛了),憑這兩部,我已經決定將小Asa列為喜愛的男演員之一了,也非常期待他在未來有更棒的電影作品或是其他。

 

Asa Butterfield 1  

asa-butterfield  

 

除了Asa是吸引我目光的原因之外,這部片也有不少有來頭的演員。飾演Georges Melies的Ben Kingsley,在隔離島(Shutter Island)和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也都有重要的演出,是個實力派的演員,這樣的老派演員,剛好更將Asa飾演的小男孩感覺襯托得更加出色。雖說一開始我把他錯認成演放牛班的春天裡的校長 Francois Berleand (阿 他也是我欣賞的演員之一)。以及扮演他妻子Mama Jeanne 的演員Helen McCrory,也是曾經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扮演重要的壞人角色(去看了就知道她飾演誰了),雖然我還沒看新007 Skyfall 這片,不過看起來她也摻了一腳演出。

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可愛的片,會讓你隨著小Asa的心情舉動起伏的劇情,非常推薦 :) 

(忍不住多放幾張他的照片 :P)

Asa Butterfield  (小Asa 你笑得也太甜了 >w<)

Asa 2

Asa-Butterfield-HD-Wallpaper  (這張超可愛的想不到這部片也是他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