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記得小的時候,許多大人或是其他人總是會說「興趣廣泛很好」。我想當時我也不曾深入仔細思考這句話的意思,也可能當時覺得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是種讚美。但是現在回頭來想想,也許當時對方如此說法,應該是覺得有很多不同興趣的人,在未來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和方向。然而,也有句話叫做「興趣不能當飯吃」。我想後面這句話才是這個社會的現實面,而前面那句在許多時候只是場面話的應酬詞而已。會這麼說,是現在愈來愈發覺,對許多事情有興趣很多時候反而是種distraction,如果不是特別對某些事物”特別“有更感興趣的話,很容易就變成很像沒有重心的感覺。

 

而後來,我覺得「興趣廣泛」這個詞只是「三分鐘熱度」好聽文言的說法而已。我想我是個對大多事物感到三分鐘熱度的人,可是在以前,我決不會覺得自己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老實說,其實「三分鐘熱度」這個詞並不是一個充滿正向意義的詞,大部分的時候只會讓人覺得表示被形容的人並不是一個有恆心毅力的人,對於事情只是一時間的一頭熱而已,當熱情褪去過後,又或是當別的新奇事物出現時,注意力就會被轉移。因此,也代表的三分鐘熱度的東西很難會有專業的水準或是精闢的理解,而事實也正是如此。這幾年來愈來愈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個所謂興趣廣泛的三分鐘熱度的人,而更多時候會感受到這似乎不是個值得驕傲的事。長輩他人會告訴你:興趣不能當飯吃。我想這是許多東方教育體制下大家幾乎都能耳熟能詳的話,這是和西方文化教育很大相徑庭的一個概念,我總是覺得西方文化對於個人興趣的培養至於到後來變成個人的專業或是職業是持非常正向的態度。要先對一件事物有相當的熱忱興趣,你才會有動力往前往深發展。

 

對於自己的三分鐘熱度毛病,很多時候也不知道該拿自己怎麼辦才好。Certainly,當和別人談起某些事物小有瞭解或是研究的時候,是可以讓別人更認識你的話題,或是發掘自己不同的一面,但是當那些我有興趣的事物,不是持續鑽研的主題時,似乎就淪落於枝為末節而已,連個業餘都不是。但是為什麼短短的人生之中,興趣不能一直陪伴自己呢?或許一開始的目標就不是要達到一個專業的程度,而是你知道自己有在其他領域範圍也有一定的能力或是理解,而非一無所知。我無法否認自己的善變,但是如果沒有那些也對其他事情感到有興趣的起頭,我也不會發覺自己在不同方向也可以有所小發展,從而擴大去發現不同的世界。也許表現和見識還很業餘,但那又如何?我並沒有標榜自己為專業,也不會否定其他人的評斷,武斷地決定黑白是非。

 

What's wrong with 三分鐘熱度? It's something to initiate your interest from the beginning. The question is how you are gonna keep this interest or how you view this interest of you? 如果在一開始的三分鐘熱度過後,就發現自己並不是那麼有興趣著迷於這個主題,那之後就把它將之放在一邊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因為是嘗試過後才知道自己並沒有興趣。但反過來說,如果因此而發現自己新的興向,不是另外一種收獲嗎?雖然,我對於在許多事情上面都是三分鐘熱度這個問題上仍是困擾著,也明白那些所謂的興趣廣泛可能在這一輩子也許都不會成就些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可是那些仍是我的一部分,They are something to occupy my life and even nourish my life and personality. You always find different sides of yourself which you may not know for a long time. 也許因為在我心裡從小成長背景的那個想法仍根深蒂固在我的心裡,因此對於自己雜亂無章的興趣覺得很懊惱,有種找不到自己方向的感覺,更會在下意識地否定自己興趣的正向性,然而同時仍然有叛逆的聲音在骨子告訴自己為什麼我不能有三分鐘熱度興趣的心?我為什麼要否定自己的喜好感受?也許人就是在雜亂無章的興趣之中,逐漸定義自我,看到不同的色彩。

 

我想我之後仍然會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