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無意間讀到虹影的書,

便不自覺的喜歡上她的作品,

沒有過度誇張的描繪手法,讀其文彷彿可探知作者的個性,俐落、扼要,但也同樣大方洗鍊。

她的上海故事系列的作品,是虹影重寫"海上花"的三本故事,

不過,雖說都在說上海故事,每每卻又自主獨立一個主題,不照順序讀也是無妨。

若是從第一本就開始讀的讀者,就會發現裡面有些人物稍稍在後幾本有出現,

不過沒有什麼大影響,只是時代背景因人物故事而蜻蜓點水的稍稍帶過一些。

以上海清末民初最是動蕩為舞台背景,仔細一想,

這樣的舞台,才是有各式各樣可能的故事發生。

感人的,悲傷的,險惡的,不公平的,甚至是你不忍在看一眼的,

因大時代而被牽動的所有人,太多的故事是無法只用一個角度來去評議是是非非。

每次讀虹影的書,總讓我想起張愛玲。

不是因為虹影的文筆像張氏,而是兩位在氣質和見事情的角度上,

似乎有種波動頻率極為接近的感覺。(不曉得這翻話應該不算是對張愛玲的書迷不敬吧~)

當然,張愛玲和虹影兩人的作品,其實是有極大的不同,

我不是文評家或是專業的分析作家,比較性的事情就略過吧。(想來我也是做不到的.... =P)

 

<上海王> 為此系列的第一本故事

More about 上海王

不巧的是,這本書當初我只在書局匆匆的讀了大約前5~60頁左右吧,

就被虹影所劃出來的故事架構所吸引。

有趣的是,我卻一直沒有把上海王這本書再找來看完 (汗.... ~"~ 要寫推薦書,自己卻沒把書看完....,不過是應該會找來看完的)

暫且無法有讀後的感想....

 

第二本關於上海的故事 <上海之死>

More about 上海之死

也許是因為自己對於虹影的作品有一定的信心吧,便收藏了這本書。

也很開心的在閱讀完後並沒有讓我失望,對於作者所訴說的故事,仍然喜愛。

因為同是有"上海"兩字為書名,一開始以為是承上啟下的故事系列。(我尚未拜讀"海上花"這部作品)

但驚喜的發現,前書的人物,硬要說的話,也只是第二本的眾多文字中的幾行而已。

上海之死,本身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故事的節奏不蘊不火,女主角的內心故事,以她本身的優雅個性,

搭配上海當時的時空和勾心鬥角,讀起來格位扣人心弦。

我喜歡虹影在描繪人物內心中的一思一索方式,讓人物的個性都非常鮮明,

沒有過份的渲染技巧,從對白和角色反應中,幾乎就能畫出每個人物的個性和相貌。

雖然因語言關係,當中一些粵語俚語也許會不懂,但是貼切的襯出了故事,不完全影響閱讀。

另一提,這本書借過一個對於閱讀也有一定想法的朋友,很開心她也喜歡這本書 =)

 

最後,是07年上市的最後一本 <上海魔術師>

More about 上海魔術師

我必須實話實說,

這一次書後的導讀及介紹,並沒有很吸引我,(<上海王>及<上海之死>的介紹,多少都有吸引到我的好奇心)

不過這是系列的最後一本,加上我仍是喜愛虹影的作品,決定還是要啃完它。XD

然而,一開始,故事尚未明朗時,仍讓我還沒有完全被故事牽著走,

隨著劇情的發展,虹影仍是高段且成功的扣住我對書中人物的感受以及對故事本身的投入,

再一次優雅且自信的證明了的筆下文字的深度及廣度。

也許故事本身並不完美,但是裡頭的人物近乎是完美的,

人物的不完美,黑暗面,光明面,灰色面,似乎同樣交互的勾織出上海當時的複雜。

經由書中各角色的眼中所看出,以及虹影以旁觀者的來刻劃故事,

我以為內容就好像書名一樣,一開始以為似乎不看好的故事起頭,

就有如變魔術一樣,隨著魔術師的投眉舉足中,把故事劃出漂亮的曲線,並帶出情緒的高低起伏,

最後畫出一個讓人看不出破綻且適當的句點。

 

寫了這麼多,

是想好好推荐作者花了不少時間寫完的這三本書,(當然我也覺得她及它們應得受到推薦)

沒有說到太多關於書中的內容,

一來不希望揭露太多,

二來是想表達我對虹影的喜愛,還有對於作品的讀後感。

說起虹影這樣的作品,又讓我想到"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這句話

其實,三本書,舞台其實都不大,一直只在上海這個地方打轉,更也許,只在上海灘方圓幾百里內繞著,

可是,張力我卻認為不輸給一些目前奇幻/科幻小說所架空出來的廣大想像空間

純粹以故事而論,三本上海故事,每一本都有自己的故事曲線及脈絡,

若是喜歡看故事的人,不會覺得無聊或累贅。

若要以作者的寫作功力及本領來說,我認為,

虹影改寫海上花的作品是成功的!! 至少,我是喜歡的 =)

事實上,虹影寫散文的格句及筆調,我也頗喜歡,也收藏了她一本<火狐虹影>的散文~

我不是頂愛看大陸作家的書 (沒有任何立場)

只是有時大陸作家的作品,似乎沒對到我這個雜食閱讀者的口味 =P

但我想我應該會繼續喜歡虹影的作品吧(笑)。

另一提,如果不是很喜歡看民初背景故事的,或是看到有些大陸方言參雜作品其中的人,

也許此系列就不大有吸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